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连利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添加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9月27日、29日,校党委书记胡连利分别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和音乐舞蹈学院进行座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胡连利听取了教师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胡连利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立德树人旗帜,成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桥头堡”和“生力军”。一是理直气壮讲思政。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树立对教育体系的自信、对教学对象的自信、对教学内容的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课程建设,做党的理论的“播种机”“宣传队”,做学生的精神“灯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带着感情讲思政。通过讲党恩、讲初心、讲使命、讲担当,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和对保定学院百年红色基因的传承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的认知转化为信念和信仰追求。三是模式创新讲思政。加强思政课与主题教育的结合度、融合度,将其他专业理念嵌入思政教学,通过一个故事一堂课、案例解读讲理论、思政理论朗读者、“思政医生”手记、热点问题怎么讲等多种课程形式,打造思政课教师各具特色的原创模式,打好组合拳,增强课程的鲜活度和吸引力。

在音乐与舞蹈学院调研时,胡连利强调,二级学院要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坚持政治建院,在做好党总支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实现政治建设全覆盖,保证党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全面领导。一是弹奏爱党爱国的“主旋律”。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教师和学生用信仰为人生领航,用忠诚举旗定向,用音乐激发力量。二是谱写文化自信的“交响曲”。传承和发扬民族音乐的力量,从革命史诗到复兴之路,在特定历史方位上展示中国音乐的魅力和对世界的影响。三是唱好使命担当的“大合唱”。每位教师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探索思政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工作的新路径,肩负好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歌唱。

党委常委、副校长马丽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